当前位置:首页 > 园区概况 > 投资环境

人文历史

发布日期:2024-02-29 09:01 来源: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 作者:综合管理部 浏览次数:

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位于芜湖境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繁昌县“人字洞”,是古人类考古学上的重大发现,发现的远古人类制作的石器、骨器和品种多样的哺乳动物化石、时间断代约在距今200万至250万年之间,把人类在亚洲活动的历史上溯了四五十万年,引起世界瞩目。繁昌柯家村古窑址,繁昌平铺乡“万牛墩”和南陵吴越土墩墓,南陵大工山铜矿遗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农业、手工业、商业也颇为发达。南唐时即“楼台森列”,“烟火万家”。南宋以后,特别是到了元朝,已是一个相当繁荣的市镇,从明代开始,逐渐成为长江下游地区的重要商埠。浆染等手工业已闻名遐迩,明代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中就有“织造尚淞江(上海),浆染尚芜湖”之说,形成号称“芜湖巨店”的大型浆染工场。

由于历史的传承,文化多元,开放包容,五湖四海兼收并蓄,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强烈。改革开放初期, “傻子瓜子”曾被邓小平先生三次提及,被誉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报春花”。

天门山雄踞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北侧,长江之畔,系“夹江对峙”的东梁山、西梁山。因李白望天门山一诗而天下闻名。诗曰:“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