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信用赋能营商好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15 14:52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产业发展部(招商部) 浏览次数:

“不论奖补资金多少,政府都能及时兑现,芜湖市给企业的奖补资金已超过4000多万元。这是政府诚信的体现,给企业注入了强大信心。”日前,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安徽开展政府履约践诺行动深有感触地说。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政府一诺千金,投资者才能放心,企业发展才能安心。相反,如果轻诺寡信、出尔反尔,会损害企业的合法权益,难以形成较为稳定的长远预期。在现实中,那些诚信度、美誉度不高的地方,企业家、投资商往往“敬而远之”。那些讲诚信的地方,企业和项目必然纷至沓来。

“营商”二字,说到底是讲诚信,言必信、行必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必须持续加强诚信建设,持续增强企业对政府的信心和对市场的信任。

政府先要守信,企业才能有信心。各级政府在定决策、定措施时要做到实事求是、合法合规,做到科学评估、量力而行,对办不到、做不好的事,绝不能乱打包票、乱拍胸脯。对已经出台的政策、作出的许诺,必须“说话算话”“说到做到”,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落实“不走样”。

政府用制度保障诚信、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失信惩戒机制,依法惩处欺诈、违约等失信行为,让那些有诺不践、有约不行的人付出沉重代价。树立鲜明导向,持续优化守信激励机制,提升社会对良好信用的获得感,对守信行为宣传、奖励,引导树立“以守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的信用意识。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优化营商环境,当以诚信为先。让我们纵深推进信用安徽建设,让讲诚信、守信用蔚然成风,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信用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