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

发布日期:2022-07-06 09:30 来源: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 作者:投资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近期,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版发行。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把深入学习《纲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将法治中国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纲要》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重要权威辅助读本。

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纲要》以“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作为贯穿全书的鲜明主题,紧密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系统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正确道路、首要任务、时代使命、总抓手、工作布局、重要环节、迫切任务、基础性保障、关键所在,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工作布局、重要保障,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提供了重要权威解读。

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是当今时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法治中国建设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纲要》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我们党领导法治建设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的科学总结,突出反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独创性、集成性重大贡献,全面展现了这一思想强大的真理穿透力、思想感召力和实践引领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理论性。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纲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科学思想体系作了全面系统阐释。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必须在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上向全社会释放正确而明确的信号,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认识和行动。《纲要》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和正确道路的重要论述,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作出系统阐述。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