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晚报:“皖江第一隧”双线盾构机
通过江底最低点

发布日期:2023-11-29 14:46 来源: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 作者:综合管理部 浏览次数:



本报讯 备受关注的“皖江第一隧”迎来新进展。记者昨日获悉,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左、右线盾构机均已通过长江江底最低点,由下坡改为向上坡掘进,盾构掘进效率提高至每天约4米。同时,双线隧道累计掘进近5000米。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呈现“长距岩高水压大”、“地层复杂控制难”、“穿越断层风险高”、“可燃气体滩底藏”等施工难点。自盾构机始发以来,已在10余种混合地层中穿越过,地层软硬不均,种类繁多,堪称盾构掘进的“地质博物馆”。其中,最硬的是石英砂岩地层,岩石硬度最高达113.4兆帕;最黏的是泥质粉砂岩地层,黏性如胶泥一般。

针对地质难题这块“硬骨头”,300多名建设者们协力攻关。建设团队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多位知名专家,先后组织召开1次院士专家会、13次集团内部专家会和21次行业内专家会,借助专家建议,运用科技破解难题,结合现场实际进行反复试验论证,不断对刀具、检测设备进行改进,最终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掘进方案,确保隧道施工保持在安全平稳的轨道上。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北连鸠江区滨江大道南,下穿长江,南接弋江区大工山路,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千米,全长约5.96千米。其中有3.96千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建成通车后,对推动芜湖拥江发展,联通安徽皖江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隧道建设者们将继续迎难而上,持续推动盾构机平稳向前推进,确保隧道顺利贯通。(图片由中铁十四局芜湖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提供。)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宋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