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江北集中区:《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7 14:41信息来源: 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阅读次数: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芜市发〔202120号)要求,结合省江北产业集中区(以下简称江北集中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把握人民城市的根本属性,按照芜湖市“一湾四极”空间布局战略要求、江北新区与主城区拥江联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人民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激发江北新区人民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江北集中区建设人民城市步伐,推动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

、研判和起草过程

    结合江北集中区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实际,制定《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有序高效推进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建设,内联外通、安全快捷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人口集聚水平逐步显现。到2025年实现人、自然、空间、数据、文化等要素的融合互动,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高位推进江北新区建设,迈开芜湖“二次创业”步伐,构建江北融合发展极,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绿色发展形成示范的良好态势,把江北新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科技型园区、生态型新区、宜居型城区。

五、主要任务

    1、构建“一湾四片区”空间格局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布局、彰显特色,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科技型园区、生态型新区、宜居型城区”发展定位,聚焦江北新区城市功能提升和形态塑造,构建新区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保护传承历史特色,合理运用自然水系风貌,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温馨宜人、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2、构筑产才融合、产城融合高地全力推进“双招双引”,集聚产业,汇聚人才,招商引资集聚新兴产业,招才引智汇聚各类人才,全力打造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基地,构筑产才融合、产城融合高地。

    3提升与主城区拥江联动发展能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区功能品质,围绕“大交通、大物流、大贸易、大投资、大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4、完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城市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引导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江北新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积极探索人民城市建设新路径。

    六、创新举措

1、实施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制度。

充分认识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制度的重要意义和智慧所在,借助优质单位力量,积极为江北新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定期选择一批为江北新区城市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共单位、知名企业,作为江北集中区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深化长期战略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支持合伙人扎根江北,深耕江北,进一步扩大投资、加快发展,共同建设人民城市;支持合伙人为江北新区发展建言献策,建立定期会商制度;积极支持合伙人将相关总部机构迁至江北,在与城市共生共荣中加快自身发展,呈现双赢局面   

2、创新投融资模式。

发挥国企作用,盘活政府存量闲置资产,整合国企资本参与组建、承建融资平台,对于具备收益的基础设施,可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来筹集新项目资金。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城市建设项目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积极申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充分利用新金融工具,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市建设,通过债权、股权、基金等多种形式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七、保障措施

    建立督查通报和考核机制,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分析、督办、考核,将各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健全系统化工作机制,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五大环节,统筹好空间和时序,做好地上地下、水中岸上、平面立面等各类项目的整合衔接,构建人民城市建设全流程、闭环链模式。

  八、解读机关

解读部门:规划建设部

联系电话:0553-593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