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区概况 > 总体规划

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总体规划

发布日期:2014-09-18 15:45 作者:江北产业集中区 浏览次数:

一、目标定位与发展战略

1总体定位

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现代服务业集聚,功能合理、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2、核心功能

1.安徽省融入长三角区域的门户和桥头堡

2.皖江城市带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服务中心、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

3.芜湖市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基地

4.芜湖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5.以田园风光和滨江水网为特征的生态城区

6.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3、发展目标与规模

总体发展目标:再造一个新芜湖,联手江南共同打造长江第五城。

产业集中区发展分“起步培育、建设成长”两个阶段。

1.起步培育期:近期2020年,园区建设用地规模约45平方公里,GDP达到700亿元。

2.建设成长期:远期2030年,园区建设用地规模约148平方公里,GDP达到2800亿元。

4、专项发展目标与策略

1.经济发展目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2.社会发展目标

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人口集聚与城镇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与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共利益。

3.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加强对生态本底、皖江水系与田园风光的保护,建设环境优美、适宜居住的生态城区。

4.文化发展目标

以皖江文化和科技创新构筑江北产业集中区未来核心竞争力,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构建现代文化,提升人口文化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5.资源利用与保护目标

把资源节约作为发展的基本原则,调整资源利用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5、 发展路径

起步培育期实行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双轮驱动,通过城镇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和产业集中区功能完善,保证近期启动效率的同时强调集中区建设的品质。

建设成长期强调创新要素集聚,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打造“四化同步,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田园城市。

6、发展战略

1.融入区域战略

对接上海,构建上海-合肥南通道,成为安徽省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枢纽。

2.大江大港战略

紧密围绕港口和岸线组织集中区功能,布局集中区产业,实现城市功能转型和升级。

3.两岸联动战略

借助江南的基础设施、交通走廊发展江北,利用江北建设促进江南城区的功能完善。

4.低碳生态战略

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依托良好生态基础,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 空间结构与总体布局

1空间布局策略

1.交通(TOD):公交主导,快慢相宜

2.功能(SOD):产城融合,多元社区

3.环境(EOD):生态高效,特色鲜明

4.支撑(POD: 集约高效、低碳智能

2、江南城区关系

以江北产业集中区为主体的芜湖市江北新区与芜湖江南主城、龙湖新城共同形成:“龙湖为心、两江三城”的整体结构。

“龙湖为心”:以龙湖生态环境敏感区为自然本底,构筑城市生态绿核,并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储备区域;

“两江三城”:以长江、青弋江-漳河为轴线,形成“江南城区、龙湖新城和江北新城”三大主城区,跨江联动、拥江发展,实现两岸共同繁荣。

3、 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形成“两带两廊、三心四区”的空间结构。

1.两带:南北向沿江和东西向沿商合杭客专形成两条城市功能发展带,沿线布局金融商务、科技研发、行政文化等高端服务功能。

2.两廊:结合水系、农田等自然生态资源形成大龙湾片区与沈巷、白茆片区之间的两大生态绿廊。

3.三心:沈巷服务中心、大龙湾服务中心和白茆服务中心。大龙湾服务中心位于大龙湾片区和谐大道与江北大道之间,包括商务金融、行政管理、商贸会展、文化体育、咨询、培训、研发等现代服务业职能;沈巷片区结合江北产业集中区起步区建设沈巷服务中心,白茆片区结合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白茆服务中心,支撑江北产业集中区产业发展,也为江北物流提供信息支撑。

4.四区:依据主导产业和生态隔离划定的四个产城综合功能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配套完善的生产生活服务功能。包括沈巷片区、大龙湾片区、白茆片区和都市农业示范区。

1)沈巷片区

整合江北产业集中区起步区、沈巷工业园,依托长江沿线港口及铁路货运资源优势,形成以保税物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产业集聚区和物流园;同时按照产城一体的理念优化用地布局,强化城市功能复合,结合江北产业集中区起步区建设沈巷服务中心,配置生活、公共服务和生产服务等现代服务功能。该片区是江北产业集中区近期发展的重点区域。

2)大龙湾片区

集聚发展行政管理、总部办公、商业金融、文化体育等高端服务功能,建设成区域的生产组织和生活服务的主区域。重点强化大龙湾服务中心,形成集聚商务金融、行政服务、创新、文化体育、商贸服务等高端服务功能、具有鲜明芜湖特色、全面展示产业集中区形象的标志性区域;片区东北部近期限制华谊化工园区的建设,远期搬迁华谊化工园区并建设生态居住组团及教育研发基地;片区西部建设大龙湾产业集聚区、高新产业集聚区和商贸物流中心,形成集科技研发与孵化、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电子信息等功能为主的产业组团,同时结合现状汤沟镇区,建设生活配套组团。

3)白茆片区

提升永定大圩子堤标准,依托巢黄高速和良好的港口岸线资源,重点发展电子商务配套的物资集散、仓储、分拨、结算和配送,流通加工、信息服务、商务服务及农副产品加工、农业科技研发等功能,形成电子商务物流园;同时结合现状白茆镇区,配置公共服务和生活、生产服务功能,建设白茆服务中心。

4)都市农业示范区

在产业集中区内陆腹地结合现状村庄布局,依托良好的田园、水系自然资源,布局设施农业和农业生产用地,形成芜湖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重要基地,重点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科技农业等高效的都市城郊农业。

4、 用地布局规划

规划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148平方公里。规划工业用地面积47.8平方公里,占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的32.3%;规划物流仓储用地面积13.7平方公里,占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的9.3%;规划居住用地面积30.3平方公里,占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的20.5%;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9.4平方公里,占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的6.3;规划商业服务业设施11.5平方公里,占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的7.8%;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12.5平方公里,占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的8.4%,其中公园绿地面积10.9平方公里,占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的7.4%;规划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21.2平方公里,占园区建设用地总面积的14.3%

三、 分期建设规划

1近期(2013-2020):快速起步、重点突破

以江北产业集中区起步区、沈巷工业园、裕溪口作业区和商合杭客专为依托,基础设施先行,汽车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技术产业及高端服务业快速推进。

重点推进沈巷片区核心区、大龙湾片区江北站的建设。

规划近期园区建设用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比现状增加26平方公里。

2远期(2021-2030):全面铺开、优化提升

充分利用裕溪口作业区、商合杭客专、巢黄高速公路等区域性交通枢纽和交通设施的接入,围绕枢纽强化集中区高端产业和高端服务职能,拉开江北产业集中区发展框架。

重点打造沈巷片区的裕溪口物流园;大龙湾片区的大龙湾服务中心,形成完善的高端服务功能集聚带;白茆片区的白茆公共港区及物流园。推动产业升级和品质提升,全面完成区内各项建设。强化高端消费、科技创新和文化交往功能,增加高端服务业在产业贡献和城市建设中的比重,通过引入重大国际文化体育活动项目等形式树立集中区文化品牌,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在区域范围内考虑产业的升级和转移,优化皖江经济带和安徽省的发展格局。执行更高的生态标准,加强基础设施集成和循环能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全面建成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

规划远期园区建设用地面积约148平方公里,比近期增加103平方公里。

3近期实施重点

1.集聚高端服务功能

主要为沈巷片区的集中区次中心建设,加快完善行政管理、商业文化、商务金融等服务功能。

表1     近期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一览表

 设施类型

项目

备注

行政办公设施

行政办公集中区

沈巷服务中心

文化设施

文化展示馆、图书馆

 

教育

设施

高级中学

6

初级中学

11

小学

15

体育设施

综合体育场馆

结合沈巷镇区建设

 

2.落实重大产业项目

以沈巷片区的沈巷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快速启动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汽车研发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项目。

表2     近期建设产业项目一览表

项目名称

用地面积

建设内容

总投资

胡商国际物流园

378

物流、销售、展览展示、电子商务及办公、仓储

15亿元

奇瑞科技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

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

20亿元

海螺新型建材产业园

——

新型建材

 

宝能集团综合项目

3200

电子信息产业园、宝能华东国际物流基地、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和配套地产

230亿元

江北同创2.5产业园

490

创意研发、总部办公、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科技孵化、金融服务

23亿元

安飞LED照明产业

300

LED显示屏、LED照明封装、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

20.8亿元

成套特种电梯设备制造

160.6

年产5000台各类电梯产品

13亿元

铝镁合金板材项目

174.1

20万吨铝镁合金板材

15亿元

鸠江科技孵化中心

306.4

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业投资及咨询

15亿元

 

3.构建现代高效的支撑网络

1)综合交通设施项目

分离对外及过境交通系统,推进芜合高速优化线、巢黄高速及干线公路改线工程(国道G347、国道G329),新建两条区域性公路过江通道(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泰山路大桥);积极推进商合杭客专及江北站建设,完成商合杭公铁大桥建设项目;大力推进芜湖-无为市域快速轨道交通建设,提升芜湖交通区位;结合裕溪河航道提升工程,并充分协调与产业园区建设的关系,推进裕溪口作业区、裕溪河作业区和黄山寺作业区建设。

与江北产业集中区开发建设相协调,推进沈巷-二坝江北轨道交通线路B建设,实施TOD开发模式;推进芜合快速路、通江大道、和沈路等快速路建设,强化江北各片区以及江北与江南的交通联系;与园区建设用地布局相协调,新建滨江大道沈巷段、和谐大道、江北大道、江北二路、江北四路、江北五路等城市主干路,并依托骨干路网建设结构合理、布局优化的城市道路交通网络。

表3     近期建设交通设施项目一览表

 

项目

备注

铁路

商合杭客运专线及江北站

考虑与轨道交通站点共建枢纽

高速公路

芜合高速优化线

泰山路大桥

巢黄高速

芜湖长江二桥

干线公路

国道G347

与通江大道部分共线

国道G329

与通江大道部分共线

客运站

江北客运中心、沈巷客运站

 

快速轨道交通

芜湖-无为市域快速轨道交通

与江北站共建枢纽

港口

裕溪口作业区

 

裕溪河作业区

结合裕溪河船闸工程

黄山寺作业区

 

城市快速路

芜合高速城区段快速化改造

 

通江大道快速化工程

 

和沈路S206

近期控制出入口,远期高架

城市轨道交通

江北轨道交通线路B

与江北站共建枢纽

城市主干路

滨江大道沈巷段、和谐大道、江北大道、江北二路、江北四路、江北五路等

 

 

2)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给水:新建江北产业集中区水厂,规模达到10万吨/日,近期江北产业集中区水厂向大龙湾片区供水。

排水:扩建沈巷污水处理厂,规模10万吨/日;新建二坝污水厂,规模3万吨/日。

电力:新建500kV福渡变,新建2220kV变电站。

电信:新建沈巷和大龙湾2座电信综合枢纽局。

燃气:新建沈巷天然气门站和大龙湾片区的天然气高-中压调压站,敷设高压燃气管线。

环卫:启动江北垃圾资源化处理厂一期工程,处理规模400/日。

 

表4     近期建设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一览表

 

项目

备注

给水

江北产业集中区水厂

10万吨/

排水

沈巷污水处理厂扩建

10万吨/

二坝污水处理厂一期

3万吨/

电力

500kV福渡变

2×1000MVA

220kV变电站

2座(每座容量2×240MVA

电信

电信综合枢纽局

2

燃气

沈巷天然气门站

1

-中压调压站(含CNG减压站)

1

环卫

江北垃圾资源化处理厂一期

400/

 

4.构建完善的生态系统

依托站前公园和沈巷公园完善生态保育和高端服务功能;保护和优化沿和谐大道、江北大道、江北中路和通江大道两侧绿廊,构建游憩绿道。

表5     近期建设绿地公园一览表

 

项目

备注

城市综合公园

沈巷中心公园

结合沈巷服务中心

沈巷南公园

 

 

 

规划园区建设用地平衡表(2030)

用地代号

用地名称

用地面积(公顷)

建设用地比例(%)

R

居住用地

3033.5

20.5

A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935.1

6.3

其中

A1

行政办公用地

98.2

0.7

A2

文化设施用地

67.9

0.5

A3

教育科研用地

628.7

4.2

A4

体育用地

57.1

0.4

A5

医疗卫生用地

63.4

0.4

A6

社会福利用地

19.8

0.1

B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1154.0

7.8

M

工业用地

4778.5

32.3

W

物流仓储用地

1369.2

9.3

S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

2116.1

14.3

其中

S1

城市道路用地

2001.1

13.5

U

公用设施用地

167.0

1.1

G

绿地与广场用地

1246.6

8.4

其中

G1

公园绿地

1092.0

7.4

园区建设用地

14800.0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