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大龙湾

发布日期:2015-09-07 09:05 作者:江北产业集中区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刘光 杨正毛
  任尔东南西北风,狠抓“实体”不放松。
  一年多前本报刊发《潮涌大龙湾》,聚焦江北大龙湾片区规划、建设与发展情况。盛夏刚过,本报记者再访大龙湾,片区内新型城镇化示范区8条道路正按计划推进,路网框架已经拉开;高新产业集聚区入驻项目20个,11个已经开工,江北片区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势头。江北这片热土的建设场景,也折射出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激情。
  站高谋全局,落实跨江联动
  跨江联动、统筹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芜湖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建设江北的号角吹响后,作为跨江发展的生力军,鸠江区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开赴一线,江南江北片区开启了你追我赶的建设场景。
  当很多人疑惑建设江北会不会拖累江南片区的发展,鸠江区能否兼顾两个片区发展时,发展实绩打消了这种疑惑。鸠江区把跨江联动作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增强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抓手,紧扣实体抓经济,紧逼进度促跨江,江南江北呈现出联动发展的态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生产总值实现133.7亿元,增长11.5%;固定资产投入176.8亿元,增长15.8%;规模工业生产增加值和重点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10.9%、36.8%。市统计局上半年县区、开发区经济运行考核评价结果显示:鸠江区位列首位。
  谋定而快动,夯实承载基础
  在国家强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背景下,我市的跨江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以二坝、汤沟、白茆组成的大龙湾片区也成为我市跨江发展的战略支点。
  当下,芜湖长江二桥、商合杭长江公铁大桥建设正酣;芜湖城南过江隧道项目位列国家首批PPP项目库,有望年内开工,通江大道改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给江北的发展带来福音,同时,也倒逼江北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发展。
  坐等,将贻误战机。江北新区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员介绍,不能等到重大基础设施建成后,江北还是一片空白。尤其是去年商合杭大桥开建以来,且商合杭高铁在江北预留车站,这让大龙湾片区融入主城区的步伐越来越近。建设者们在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江北土地上,积极协调水、电、气、网等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内已建成4条路网、8条正在建设中,向外通道通江大道、和谐大道正在抓紧实施,将极大提升江北新区的承载力。
  蹄疾且步稳,做实产业项目
  无论是新型城镇化示范区还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内,目前的主战场都是起步区,在这两个分别为8平方公里和3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据鸠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常态下,必须摒弃铺摊子上项目的做法,而是要干一块成一块,在一次性总体规划的大前提下,分片分步实施,通过一个个产业项目,撬动江北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在高新产业集聚区起步区内,10多家厂房在紧张施工。一块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项目工地引起了记者很大兴趣,这就是芜湖瑰宝阴沉木工艺品公司,作为返乡创业项目,从洽谈签约、办理各项手续到顺利开工,总共只用了28天时间。江北新区坚持产业规划、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五个同步”,实现了快速高效的“江北速度”。
  以点促带面,抓实招商引资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普遍趋紧的当前,招商引资尤为迫切。鸠江区充实江北新区招商队伍,瞄准“凤还巢”和大学生创业等落地率比较高的项目。目前,高新产业集聚区已签约项目20个,累计投资额93.4亿元,年内有望6家企业投产。除了瑰宝阴沉木项目,春风针织、凯诺电缆等“凤还巢”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铭能保温材料是一家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者杨华亮曾经是芜湖市知名的大学生创业者。从事十来年建材销售后,他向着节能材料产业转型,并把创业之地选择在江北。目前企业厂房建设已接近尾声。集聚区还引进博通创业园项目,建成后可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此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创业、高科技创业。
  据高新产业集聚区有关人员介绍,集聚区将重点培育电子电器、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除了家乡情结以外,江北新区产业政策及发展前景、投资环境和快捷高效的服务都是吸引客商的因素。而通过客商以商招商,形成了江北新区的口碑,将会吸引带动更多创业者在江北投资兴业。
  短评
  信心 作风 实干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最为迫切。从大龙湾片区一年多来的发展实绩来看,畏难大可不必,坚持跨江联动、统筹发展,反而可以收获1+1>2效应。全市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信在艰苦的条件下也可做出更大业绩。当前,发展的机遇依然存在,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承载能力,因此,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方可实现弯道超越、逆势发展。
  越是困难,作风建设越显得更为关键。全市上下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于担当,以更高的标杆、更快的速度调度好当前工作,要持续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深化“双联系”工作,按照“一企一组一策”方案,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服务好项目建设。
  任何成绩都离不开实干。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魄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到现场,在一线,对接好一次次招商,谋划好一个个项目,落实好一项项工作,让芜湖加快发展的势头更旺,创新创业的信心更足,在实干中把我们的工作做细做实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