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宝能集团“以退为进”,主动调整江北投资战略布局

发布日期:2015-09-08 13:12 作者:江北产业集中区 浏览次数:
 “这是集团在江北集中区一种战略选择和主动调整,并非是传言中的‘撤离’,而是发挥集团资本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务实之举。”听到“退地”的消息时,宝能集团安徽公司总经理马宝臣立刻表示,今后宝能集团在江北的重心,将由房地产开发转向实体产业发展。
  日前,市国土局公布了两份关于解除芜湖宝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通知函。通知函称:依照国家关于土地管理的相关政策,市国土局将收回芜湖宝能3块国有建设用地。此举将导致宝能集团损失约1.3亿元。
  在马宝臣看来,今天的“退”,是为了明天更稳健地“进”。进退之间,宝能乃至江北集中区如何互动共舞,跳好“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动跨江发展”这一曲“探戈”呢?
  以退为进的选择
  “之所以选择‘退地’,是为了进一步调整投资与产业布局。”马宝臣告诉记者,宝能集团在江北产业集中区投资领域共6大块,涉及商业住宅开发、电子信息产业园、教育产业、CBD中央商务区、医疗服务产业以及物流产业链等项目。此次退还给政府的相关地块,属于宝能CBD中央商务区地产住宅项目未开发地块,仅占宝能江北组团项目总地块的10%左右,所以,属于集团局部调整。
  为了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芜湖宝能公司以“退”为“进”,与该集团在合肥的滨湖项目形成错位发展,是为了在产业投资上拓展更大的空间,谋求更加科学理性发展的新途径。“这也是稳健推进芜湖整体项目的需要。”马宝臣说。
  “退”了一步后,如何更好地“进”呢?记者了解到,未来宝能集团计划将把更多的资本转向实体经济。例如,通过股权方式与入园企业进行合作,避免重复投资,实现资源共享。目前,已与园内12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避免成为“空城”
  2012年,宝能集团落户江北产业集中区,在集中区投资宝能组团项目——宝能城。该项目计划投资开发建筑总面积达6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亿元,整个开发周期约10年以上。
  马宝臣认为,宝能的此次调整,并未影响其它板块的投资和建设,相反,还加快了在建项目的进度。据了解,宝能睿城一期目前已销售1000多户,楼盘将如期交房。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江北分中心已投入使用,宝能学校已如期开学,宝能酒店已实现对外营业,电子信息产业园年底将竣工投用。
  实际上,早在宝能城入驻江北之时,在这里兴起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就成为其奋斗目标。江北集中区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按照集中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发展理念,在初步具备城市配套功能之后,集中区将更加注重新兴产业集聚和培育,实现其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目标。在这一大背景下,宝能的主动调整,能更好地实现产业集聚,让江北避免成为“空城”,而是更加宜居宜业。
  江北的明天
  “集团公司之所以选择江北产业集中区投资,是看好芜湖良好的区位优势及广阔的发展空间。”马宝臣告诉记者,集中区地处皖江经济带核心区域,可谓“长江处女地、芜马同城心”。 这里有长江流域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以及包括商合杭高铁、长江二桥、泰山路大桥等铁路公路网布局,政策优势也十分明显。言谈间,马宝臣对于江北的未来信心满满。
  未来的江北,将是啥样?根据国务院批复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相关要求,在集中区起步区开发建设基本完成后,将着力打造皖江示范区中的示范区和承接产业转移标志性平台,使其成为高端产业密集区、改革创新试验区和生态滨江新城,实现芜湖市“跨江发展”,凸显皖江城市带双核之一的独特魅力。
  记者 潘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