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产业集中区:以产兴城 以城聚产

发布日期:2014-11-03 09:40 作者:江北产业集中区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又迎来新一轮的建设高潮,上万人的施工队伍正抢抓有利工期,奋战在各项目工地上。一条条道路笔直宽广,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天然气门站投入运营,园区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同步推进;联成A级锅炉、华纳包装等一批产业项目投产;海创CCA节能板材等一批项目即将试生产。
  今年以来,集中区破解人、地、钱瓶颈,推动产、城、人融合。目前,在集中区内,可以看到公交车、出租车穿梭往来,食堂、超市、药店、理发店等生活配套设施也已开张,人气日趋兴旺,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形态初见端倪。
  乘战略东风,狠抓项目建设,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作为入驻江北产业集中区的先行者,我不仅是公司从无到有的亲历者,也是集中区大建设大发展的见证者。”安徽华纳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北产业集中区是一个承载梦想的地方,在此间可以轰轰烈烈的大干一场。
  和很多落户集中区的产业一样,华纳包装是承接产业转移的结果。4年前,国务院批准实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作为国内首个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区域规划,也是安徽省历史上首个进入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为适应产业大规模、集群式转移需求,江北产业集中区在皖江之畔应运而生,一批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
  华纳包装作为宁波的一家企业,受制于场地、资源等瓶颈,虽然市场前景看好,但始终无法进一步发展。2012年,黄雁将目光瞄向了江北产业集中区。2013年项目签约并开工建设,今年8月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截至目前,已实现产值2000万元。
  从承接产业转移到建设长江经济带,政策暖风频传,皖江热潮涌动。截至今年9月底,已累计入园产业项目50个,总投资规模593.54亿元;在建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164.2亿元。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200亿元,其中,产业类132.8亿元,基础设施类64.9亿元;引进外资企业9家,实际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初步形成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健康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已累计注册企业271家,注册资本金14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5亿元。
  走产城融合之路,加速推进城镇化,让人留得住引得来
  “沈巷镇由农业向工业快步迈进,我们做生意也要跟着转型。”安徽异果森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传田说,建设江北产业集中区,让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让自己在城镇化进程中重新找准定位。
  这位从小就跟着父辈做棉花加工生意的“小老板”,目睹着沈巷由棉花主产区到产业园区,也意识到农业加工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在芜湖强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感召下,再加上受到三只松鼠发展的鼓舞,陆传田于去年年底谋划开创电子商务公司。今年4月,他在集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内成立异果森林电子商务公司,从事坚果等网络销售。6月份上线,7月份当月即实现500万元销售额,8月份突破800万元。目前,他正在丰富产品线,将更多的农副产品上线销售。
  和陆传田一样,江北的居民正谋划着融入城市化以后的生活。在接受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之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告别农业生产,或是开办企业,或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最核心的是人的城镇化。”集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江北产业集中区从设立之初就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把城镇化与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结合起来,实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以此同步实现人的城镇化。
  在集中区皖兴路与和谐路交会处,高标准建设的安置小区已拔地而起,目前已交付使用1320套,水、电、气全部配套到位,同时还积极推进市场化安置。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品质明显提升,而另一方面,集中区的建设与发展,又使生产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施工工地,在生产线上,在城市服务配套领域,大量周边百姓从田间地头走进工地厂房。正如集中区有关负责人说的那样,“集中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融合发展道路,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让发展红利更好地惠及群众。”
  举全市之力,推进跨江发展,集中区已成为芜湖跨江发展战略支点
  长江形成港湾的地方,注定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国家层面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将通过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实现加快长江沿线地区发展。省委省政府更是寄望于将江北集中区作为打造皖江城市带、推进芜马同城化的先行军。品牌体制优势、区域位置优势、立体交通优势、资源禀赋优势、政策叠加优势、产业配套优势,对于江北产业集中区而言,优势将更加明显。
  “举全市之力建设江北”,这不仅出现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中,更体现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中。市委主要领导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全市跨江发展和重大项目调度会。近三年,市委市政府分别以1号文件形式聚焦跨江发展和打造城市升级版,集中区更是芜湖建设长江中下游具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化大城市的战略支点。
  在芜湖江南片区土地、资源、环境容量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跨江发展已成为芜湖的必然选择。在《芜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中,江北新城已列为芜湖未来三大主城区之一,实行产城一体化思考,一张图规划,一体化建设。
  集中区品牌优势已经显现。今年9月份,马鞍山市和县党政代表团赴集中区对接,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依托好江北产业集中区“这棵大树”,进一步加强经济、交通、环保等各个层面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不久前,集中区管委会还和云南省滇中产业新区华侨产业园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期的互动机制。
  如今,商合杭公铁大桥即将开建,城南过江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抓紧推进,未来芜湖境内将实现5条过江通道,江北地区与芜湖主城区也将联为一体,集中区将集聚更多发展能量。
  “看到集中区内企业开工或者投产,我们像看到自己孩子成长一样倍感欣慰。”集中区管委会综合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集中区这块热土上,更多的芜湖人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参与到集中区的建设中来,以此共圆“江北梦”。
  记者 杨正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