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今日通车

发布日期:2020-09-29 10:25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芜湖再添过江“大动脉”

芜湖长江三桥科技含量高

今日,芜湖在长江上的第三座长江大桥公路桥正式通车。至此,芜湖已经通车和在建的过江通道增至4条,分别是芜湖长江大桥、芜湖长江二桥、芜湖长江三桥以及芜湖城南过江隧道。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芜湖共计规划建设9条过江通道,届时大江两岸的往来,将变得更加快捷、方便。

主城区便利过江

大动脉沟通两岸

芜湖长江三桥位于镜湖区弋矶山北侧,是商合杭高铁及芜湖城市跨江交通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高速铁路、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的公铁合建桥梁。

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江南接线在上跨九华中路、银湖中路、长江中路的同时,还通过立交匝道与这三条线路的南北主干道保持连通,从而成为连接起弋江路与银湖中路、长江中路的快捷通道。在赤铸山路与九华中路交口西侧,大桥公路引桥设置了上下匝道,九华中路方向驶来的车辆可快速上桥,江北方向驶来的车辆也可快速驶入九华中路。在银湖中路,大桥公路引桥设置了上下匝道与银湖中路连通。

与大桥连接的长江路高架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我市长江路、天门山路、赭山路等周边主干道能快速与芜湖长江三桥的公路连通,从而使芜湖交通的东西方向也走向快速化,实现快速化闭环,极大地方便市民通行。因此,芜湖长江三桥不仅是商合杭高铁的过江通道,更是芜湖主城区的跨江交通大动脉。

过江通道跨越发展

芜湖践行拥江战略

随着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的通车,加上正在建设的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以及已经建成的芜湖长江大桥、芜湖长江二桥,至此,芜湖已经通车的和在建的过江通道共有4条。

芜湖长江大桥:1997年3月22日正式开工,2000年9月30日建成通车。大桥以其大规模、新技术和一流的质量,成为中国桥梁史上继武汉、南京、九江长江大桥之后的第四座里程碑。

芜湖长江二桥:安徽省内第8座长江大桥,也是芜湖的第二条过江通道。北起无为市石涧镇,南至繁昌区峨山镇,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四纵八横”中“纵二”的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

芜湖长江三桥:距离下游的芜湖长江大桥约3.5公里,连接北岸的鸠江区二坝镇和南岸的镜湖区弋矶山街道,是商合杭高速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芜湖城市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公路、铁路双层布置。上层为双向8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4线铁路(商合杭高铁以及预留双线市域轨道交通)。

目前,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隧道位于长江皖江段大拐弯处,北连鸠江区二坝镇纬一路,下穿长江,南接弋江区大工山路。工程设计为城市快速通道,线路全长5.96km,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km/h,总工期60个月。

按规划,未来芜湖将有9条过江通道的相继建成,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便捷、智能、安全的现代化交通设施体系,将有效推动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与主城区跨江联动发展。